美妝永續進行式 美妝產業如何透過BEAUTY的力量  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自2015年以來,由聯合國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以下簡稱 SDGs),已是全球各界所關注的議題。

今年十月由 @cosme for BUSINESS 所舉辦的線上研討會 「美妝永續進行式! SDGs 企業成功經驗 美妝品牌現在可以採取什麼行動」,由台灣 @cosme、克蘭詩及綠藤生機,從不同角度分享過去到現在,經營SDGs議題的經驗,進一步探討美妝產業如何發展出關懷人、環境的企業文化,集結企業本身與廣大消費族群等眾人的力量,為地球永續盡一份心力。

「透過 Beauty 的力量,創造一個繁榮的世界。」日本 istyle 集團

在日本及台灣最大的化妝品使用心得及排行榜綜合網站@cosme ,希望透過網絡平台的力量,邀請美妝產業共同號召,邀集眾人力量,創造一個讓所有的人,不分年齡、性別、種族,都能夠享有更富足的生活。

台灣&日本  cosmeSDGs 行動

在日本,@cosme 網站平台持續發表美妝永續的議題報導。在 @cosme  SHOPPING 電商平台則主張包材減量,供消費者做出更環保的選擇;並且透過實體店鋪通路,設立POPUP櫃位發起回收活動,號召消費者以實際行動響應環保。

(圖為: 日本原宿 @cosme 旗艦店 POPUP回收站櫃點)

(圖為: 日本原宿 @cosme 旗艦店 SDGs主題 POPUP櫃位)

@cosme作為化妝品使用心得社群平台,重視公司內部及與消費者之間的信賴關係。在集團營運方針上,不僅堅守資訊公正性及營運透明化;公司也同樣重視每位職員的適性發展,培養員工之間互相尊重的職場文化。

在台灣,由 i-TRUE艾思網絡所營運的@cosme台灣,透過網路社群的平台力量、集結美妝品牌及認同行動價值的人們,共同推動各項永續議題。目前, i-TRUE 所推進SDGs項目的實踐行動,包含了:在@cosme 進行美妝永續循環倡議、CMRI (美妝行銷總研) 提供產業數據、i-TRUE友善職場環境實踐等三大面向,帶動職場環境、重視永續環保的正向影響。

(圖為:  @cosme SDGs 美妝永續進行 網站頁面)

(圖為:  @cosme SDGs 美妝永續進行式 「美妝回收圖鑑」)

以@cosme「美妝永續進行式」的網站企劃為例 ,網站提供給網友「美妝回收圖鑑」,以簡單易懂的圖示說明,告訴大家如何回收美妝品、重複再利用,同時也刊載永續議題相關的趨勢報導、SDG活動,以及介紹具有環保理念的美妝保養產品。

多一點關心 多一點行動 落實於日常生活的 永續進行式 

(圖為: CMRI美妝行銷總研 2021永續議題 市場調查數據)

由CMRI美妝行銷總研調查永續議題市調結果顯示,超過八成的消費者的至少落實過一次低碳生活,超過六成以上的消費者未來持續關注SDGs主題,也會落實到生活習慣中;另外,在認知上,超過八成以上的消費者會關注永續議題,更有超過九成以上的消費者會因為品牌推動永續理念而產生好感度。

透過@cosme平台的推行SDGs的過程,也證明了人們會主動關注「永續」議題,並普遍認同永續價值。美妝產業作為日常消費生活中重要的一環 — 品牌現在可以做些什麼,能夠帶來對企業本身、消費族群,乃至社會大眾正向的影響力,正是品牌們正在積極思考的重要課題。

綠藤生機   關於永續,綠藤的B型選擇

亞洲唯一連續五度獲得「Best for the world 對世界最好」環境面向大獎的企業 — 綠藤生機,從品牌創立到發展成今日受到外界及消費者肯定的綠色消費代表品牌。

自品牌創辦以來,綠藤生機相信生活有更好的選擇,同時也相信當理念與商業結合時,可以為世界帶來更大的改變。綠藤生機透過創新產品及綠色行動,鼓勵消費者重新思考護膚保養及環境之間的平衡關係。自2015年,綠藤生機通過B型企業國際認證,正式加入B型企業的行列,以兼顧獲利、公平、公益的新型態企業,持續發揮正向影響力,為社會、世界帶來有益的永續價值。

對於美妝品牌如何推動SDGs永續目標的作法建議,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廖怡雯分享到,讓品牌成為B型企業是個不錯的方式。因為透過 B 型企業的評估標準所提供一個完整的架構,使品牌能夠建立具體規劃,朝向成為「一家對世界更好的公司」。

綠藤生機的純淨保養主張 從產品研發到 與消費者溝通

綠藤生機從產品研發到生產,符合了聯合國所發布 SDG12 「負責任的消費及生產」– 促進綠色經濟 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的永續發展目標。

在產品研發上,綠藤生機所著力思考的是「如何減少非必要,回歸肌膚真實的需求 讓永續化為日常」。因此,在產品規劃採取以下的具體行動:

一、走少品項的策略,以避免不必要的消費,回歸肌膚真實需求
二、在配方中避開 2,700+ 非必要成分,並每年持續更新
三、回歸肌膚真實需求,以僅2步驟的水油保養,簡化保養程序
四、承諾於2025年達成淨零Net Zero目標

不僅在產品研發上投注大量心力,綠藤生機也同樣重視與消費者之間的溝通。綠藤生機創辦人暨營運長廖怡雯認為,透過更多、更透明的資訊,思考從減法開始,能幫助消費者認識到自身真正的需求,揮別不必要的消費。

綠藤生機的綠色生活 累積每個小改變 賦予永續意義

在環境議題上,自2017年起,綠藤生機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發起持續五年的環保行動。綠藤生機建立「綠色生活21天」開放平台,邀請每個人,每天選擇一個綠色行動,實現日常生活中的改變。隨著2020年,B型企業協會共同加入主辦,串連更大的影響力,邀請企業加入氣候緊急狀態宣告,一起為環境發聲。截至2021年,目前平台已累積近20萬次的綠色行動,有上千位網友、百家品牌一同加入響應。

克蘭詩的永續DNA   延續家族企業的品牌使命

來自法國的國際保養品牌克蘭詩,以植萃科研的獨家技術,萃取天然植物的珍貴成分,搭配獨家法式養膚手法,啟動肌膚源源不絕的健康能量。由品牌核心價值出發,重視自然、傾聽女性聲音,是克蘭詩的品牌DNA。

長久以來,克蘭詩延續著家族企業的理念與願景使命 — 「讓克蘭詩不僅成為一家提供最佳美容保養產品的公司,更是一間關愛人和地球的企業」,致力於讓生命更美麗,也為下一代留下一個更美麗的未來。

克蘭詩由「關愛地球環境」、「關愛人群」兩大面向,開展全球永續發展計畫。

為了環境永續,克蘭詩的產品原料以永續栽植以及公平交易為第一要求、致力提升有機植萃配方比例,在2025年將達成80%有機原料的目標;更進行溯源管理,提供消費者原料成分追蹤記錄,從產地到消費者手上的產品,每一層都是用心的把關;保養品包裝則採用回收原料製成可回收包裝為實踐方向,例如玻璃容器包裝即是以25%回收玻璃製成,塑膠軟管包裝亦內含回收材質且本身亦可回收。循此漸進,克蘭詩預計在2025年成為首批達成塑中和的公司,朝向循環經濟邁進。

在關懷人群的面向上,自2011年開始響應FEED供餐計畫,透過把食物捐贈給學校的方式,讓貧窮家庭願意把孩子送到學校接受教育,得到翻轉人生的機會。此外克蘭詩自1989年開始投入關節炎醫療研究捐款,30年來已資助超過600個研究計畫,投入超過 3 億 5 千萬新台幣於此疾病的研究領域中,用以宣導教育、促進預防並且提升病友生活品質,帶來美麗的希望之光。

克蘭詩的SDGs 由國際願景到在地實踐的推進歷程

克蘭詩將關懷人與環境的精神,落實於台灣在地。自2016年起,克蘭詩開始與喜憨兒基金會攜手合作,每當顧客購買優質產品時,克蘭詩即同時捐餐給世界貧童、創造喜憨兒工作機會及提供喜憨兒餐盒給偏鄉兒童,創造「一大於三」的感動。在醫療議題上,克蘭詩透過與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的合作,為病友提供專業按摩的課程。藉由課程活動,克蘭詩也邀請病友分享生命故事,創造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讓”有感”發生、互相理解。

克蘭詩深耕於台灣在地的永續行動,至今總共為關節炎病友協會募得超過9萬元、捐出45萬個餐盒給世界貧童、贊助2500個喜憨兒餐盒,前往37所偏鄉小學,持續為世界、台灣社會盡一份心力。

這些堅持與改變就像善的種子,讓參與者在永續行動的過程中,逐漸在心中發芽。克蘭詩台灣總經理暨負責人陳素慧也分享到,在企業內部推動SDGs項目,透過內部活動讓員工親身參與、建立公開評選制度,創造出企業文化重視永續的氛圍風氣,讓員工投身其中,進而深刻認同到永續價值。

克蘭詩對消費者的純淨承諾  肌膚與自然純淨共好

克蘭詩於今年(2021年)推出的阿爾卑斯清潔調理系列,產品原料皆來自於阿爾卑斯山心臟地帶的「克蘭詩純淨之巔」,採取順應自然節奏的有機生產,以不過度、不破壞的方式種植生產。阿爾卑斯清潔調理系列的產品,從成分、包裝及使用上,希望讓消費者體認到肌膚與自然純淨共好的美好感受。

台灣克蘭詩搭配阿爾卑斯清潔調理系列的產品概念,也特別發起支持台灣藍鵲茶的環境友善耕作,員工制服採用回收材質,以及提供環境友善的產品包裝等,對台灣在地,主動採取對社會、環境更好的具體行動,進而邀請消費者認識、認同永續價值。

堅持品牌初衷 由現在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由國際品牌克蘭詩、台灣B型企業保養品牌綠藤生機所推行永續理念的經驗中,談及到品牌推動永續最大的動力,是來自品牌的成立初衷。

創始於1954年的法國保養第一品牌克蘭詩,以100%天然植物萃取所製成的身體保養品起家。自始以來,品牌重視傳承,經營「取自自然、回饋自然」的正向循環,積極推動綠能節電、環保減塑、降低碳排放,並持續推進以成為首間完成「塑中和」的美妝公司為未來目標,致力為下一代帶來更美好的地球。

台灣在地品牌綠藤生機的創立精神,承襲自林碧霞博士的啟發,以永續、純淨、科學的理念,持續思考更多可能。在新一代的綠藤,在成分、配方、瓶器設計上進行改良:全面標示全成分來源組成,更將保養品瓶罐全面使用50%再生玻璃、保養品外盒改採用100%回收再生紙和與內襯、降低包裝體積以減少碳足跡等具體作法,讓消費者透過使用保養品的過程中,為自己、環境作出更好、更有意識的選擇。

本次@cosme for BUSINESS透過探討產業議題,特別邀請到推行SDGs成果豐碩的克蘭詩及綠藤生機來分享成功經驗,提供給美妝同業們,推動永續理念的參考作法。在未來,@cosme也會持續網路社群平台上,發起永續議題行動,希望有越來越多的美妝品牌夥伴們共同響應,一起讓世界變得更好!

美妝品牌同業 現場提問回顧 Q&A 

Q.想請教綠藤生機開始推動綠色永續的理念,是從品牌創辦開始,還是等到品牌營運順利之後才開始推動呢?如果是從品牌創辦就開始推動,想了解在還沒有足夠的營利的情況下,可以採取哪些做法來推行呢?

A.綠藤生機:從品牌創辦開始推動,推動綠色永續理念是綠藤創業的初衷,從一開始就結合在我們商業模式中,而在資源相對不足的階段,我們透過自媒體(Facebook、部落格等)、現場擺攤活動、講座等各式能與消費者接觸的節點,傳遞更為永續的生活型態。

_

延伸閱讀
@cosme 美妝永續進行式 :https://www.cosme.net.tw/sdgs

亞洲唯一、五度蟬聯「對世界最好」環境大獎 綠藤生機:對環境更好,可能是保養的下一件大事:https://www.cosme.net.tw/beautynews/20993

改變世界,就要用愛!就趁現在! 一份愛心 = 10份貧童餐點 = 10個貧童上學的機會: https://www.cosme.net.tw/beautynews/18117

想進一步了解@cosme for BUSINESS提供的服務?

請洽@cosme顧問